意识形态
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时间:2020-05-28  作者:新华社  文字大小:

新华社兰州4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强调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这一要求十分犀利,直指形式主义的重要祸根,为务求实效扫除障碍。

每件工作都会涉及评价问题,这个评价来自“两头”,一头是上级部门的实效测评,一头是人民群众的口碑评价。归根结蒂的评价标准,是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如果群众不满意,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有的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为了让领导“脸上好看”,本地企业拉到外地签订商业合同“充数”,或者把已经签订的项目甚至开工的项目在招商会上装模作样再签一遍,“做大”招商数字;还有的地方在推行工作时不顾群众意愿,强行推进,本以为做到了领导“心坎上”,最终并无人买这个账。

自以为替领导“着想”,把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撕裂开来,问题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会形成一种无形的“胁迫”,把更多的同志裹挟进去,导致形式主义的队伍越来越大,让正常工作变味走样,最终伤及党的肌体、损害群众利益。

一些人在实际工作中,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究其原因,还是权力观错位,宗旨意识淡薄。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超乎寻常,今年也注定是工作异常繁重的一年,尤其需要真抓实干,绝不容形式主义添乱。各级党政机关一方面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好工作“方向盘”;另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敢于把责任扛在肩上,多做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的事情。对浮夸行为要敢于亮剑,将形式主义顽疾斩草除根。(新华社记者姜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