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加强安全教育,守住安全底线

时间:2022-11-15  作者:冯婉莹、王思宇  文字大小: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学校抵御突发风险的能力,近日,淮安市红十字示范学校淮安曙光双语实验学校初中部举行了月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初中部近3000余名师生参加演习。

下午3:55分,下课铃声一响,所有班主任立刻进入班级,组织同学们学习德育处邵柏主任的广播讲话。邵主任强调了消防演练的重要性,提醒全体同学本次演习的相关注意点,对应急逃生的方法进行了详细指导,确保了学生们在思想上重视,在演练过程中规范。第一次警报响后,同学们立刻进入紧急避险状态,全部按照要求双手抱头,躲到桌肚下面,用书本或书包挡住头部。第二次警报响起后,所有学生迅速离开班级,即使没有整队,依然秩序井然,快速下楼。所有班主任到楼道平台疏散学生,不断提醒学生注意脚下。全程没有学生跌倒、拥挤、碰撞等情况的发生,为活动的成功开展提供了保障。仅仅用了三分四十秒,学生们一个不少,全部疏散到操场。整个过程既紧张严肃,又有条不紊,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标。最后,初中部宗金龙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并提示全体同学在校园生活中做到心中安全警钟长鸣,行动上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规定。

安全教育既要面对重大的自然灾害,还要有预防集体生活的人为伤害。为了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每天上学放学时,广播中的录音时刻提醒着同学们:“按照顺序在班级门口整队,有序下楼,上下楼梯排队右行,禁止嬉戏打闹,主动礼让,切勿拥挤,不要奔跑,安全文明常记于心,做一个优雅的曙光少年。”放学最后一节课的老师还会带领学生下楼,从班级门口一直将同学们安全护送到对应的广场,确保同学们放学上下楼时安全有序。相信通过本次消防演练以及全体师生的不断学习和常态化演练,曙光一定会不断坚固安全堡垒,让每一个师生都能够更加安全、快乐的享受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