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
用热血为生命续航!洪泽90后小伙潘周金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21-05-20  作者:  文字大小:

“从小到大我一直都体弱多病,小学时我被确诊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现在因为有您,我有了成为‘正常人’的机会,这会改变我的人生,由衷地感谢您的勇敢与无私……”这是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流露出满满的感激之情。它是由一名18岁的女孩写给洪泽小伙潘周金的,一次爱心捐献将素未谋面的两个人连在了一起。5月19日上午,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29岁的潘周金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捐献了25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帮助这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战胜病魔。

慰问.JPG

2017年5月,潘周金在洪泽当地参加一次义务献血时,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留取8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1月份,潘周金接到了洪泽区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女孩初配成功,工作人员征询他的捐献意愿时,潘周金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潘周金的妻子和父母也都全力支持他捐献。潘周金说:“当时也就是无心之举,没想到过了快四年了,竟然还能帮助到别人,我父母和妻子都说,能救人一命是好事,有他们的支持,我也就更加坚定了。”在接到捐献通知后,潘周金开始积极配合完成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等事项。4月13日的体检结果显示,他的尿酸比较高,作为一名代驾司机,经常熬夜可能是尿酸含量较高的原因之一。为此他努力克服困难,尽量每天早睡,同时改变饮食习惯,每天晚上只吃稀饭咸菜等清淡的食物。经过一个星期的坚持,在4月20日的复检中,他各项指标完全合格,符合捐献条件。

血袋.JPG

在捐献前志愿者要提前住院,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从而便于采集。5月14日起,潘周金就向公司请了假,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为捐献做准备。19日上午,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潘周金终于迎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刻:他的两侧手臂连接着导管,鲜红的血液经血细胞分离机抽取、分离,又输送回体内。躺在采集床上的潘周金看起来非常轻松。他说:“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人。”当天下午,这一袋“生命火种”就已经送抵患者所在城市,为患者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

用爱心传递希望,用热血为生命续航。自从2002年开始,淮安市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和血样采集入库工作,截至2020年底,我市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人数超过12000人,潘周金是淮安第46例、江苏省第922例、全国第11322例成功捐献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