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4-17  作者:淮安市红十字会  文字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9日至12月24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进行了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2019年1月28日,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向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意识,分解问题清单

(一)召开会议,迅速部署。对市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关于募捐筹资、挂钩结对、项目资金监管、物资保管、扶贫救助等五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市红十字会党组于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红十字会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高度重视、全面整改。根据会议研究意见,成立了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月芹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会长颜成陆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印发了《市红十字会落实市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红十字会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将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部室、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形成责任清单,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三)措施得力,推进有序。市红十字会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根据《红十字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对整改不及时和不到位的进行提醒和指导,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重视存在问题切实整改落实

根据市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共淮安市红十字会党组研究细化提出5项整改任务9条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对募捐筹资因循守旧问题的整改

问题表现:救助筹资因循守旧,方法单一,筹资工作与社会需求差距较大,社会救助能力较弱。

整改情况:经过多次全面研究讨论,针对筹资力度不够的问题,起草了《淮安市红十字会关于参与公益奉献爱心劝募倡议书》。经咨询有关单位,听取建议,选择了省、市属185家大、中企业作为劝募重点寄送劝募倡议书。在劝募书中特别提出公益性捐赠享受企业减税政策的内容,目的在于增加对企业参与捐赠的吸引力。为进一步提升爱心企业参与公益奉献社会的热情,拟定出台《淮安市红十字会捐赠表彰奖励办法》。在即将来临的第72“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宣传周期间,将开展2019年“博爱在淮安,人道万人捐”活动,我会将进一步加大活动组织力度,对没有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募捐和捐款明显偏少的单位,改变以往坐等接收的被动方式,主动上门联络动员,努力提升筹资成效。

2.关于对挂钩结对措施单一问题的整改

问题表现:挂钩帮扶涟水县石湖镇东兴村,帮扶措施主要为给钱送物,没有高质效帮扶项目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整改情况:为改变几年来市红十字会挂钩帮扶扶贫村,主要采取给钱送物的方式,没有实施项目化产业致富的问题,3月15日,市红十字会“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会长颜成陆,带领扶贫工作队员和相关人员一行,赴涟水县石湖镇东兴村开展调研。与村支书顾云辉、村长张家乔一起,就如何联合建立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持续受益的产业化扶贫项目,进行深入商讨研究。根据村实际情况和土地使用性质,初步确定建立20亩苗圃的帮扶项目意向。因近期市级机关机构改革,市扶贫办对机关结对帮扶村将有所调整,经与扶贫办联系,我会决定将在挂钩结对村确定后实施该帮扶项目。

3.关于对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问题表现:2015年曾经开展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但没有进行结果通报、交办和督促整改。

整改情况:3月6日上午,召开全市红十字会工作会议,各县区红十字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接受此次市委巡察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有关县区,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针对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整改落实情况,向市红会做了专题汇报。会议还部署了我会即将开展的对各县区有关经费进行专项审计的相关工作,要求各县区按要求认真做好迎审准备。3月25日,我会下发了《关于对有关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的通知》(淮红201910号),拟于4月份对县区开展近三年项目资金检查。此次检查采取的是第三方审计方式,由具有2A级及以上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市各县区红会分批开展有关经费专项审计。

4.关于对物资保管存在疏忽问题的整改

问题表现:物资仓库没有达到红十字总会要求的最低等级标准,物资管理不到位。曾经出现物资发霉变质报废问题。

整改情况:2011年曾经出现的物资发霉变质报废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清查账目和发放流程,派驻纪检组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谈话,开展调查了解。3月21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直接责任人实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3月25日下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月芹亲自对其开展提醒谈话,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为进一步加强物资管理,严格管理制度和报废制度,经请示上级红会和咨询同级红会,了解了有关物资报废相关程序,拟定出台市红会物资报废程序和相关管理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物资管理相关人员、制度等规定,救灾备灾仓库升级改造方案已拟定实施。

5.关于对扶贫救助与社会需求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问题表现:在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方面的专项筹款和救助偏少,救助标准较低、门槛较高,救助面狭窄。

整改情况:为制定出台更加符合淮安本地实际的红十字救助政策标准,3月6日上午,市红会召开全市红十字会工作会议,研究出台了新修订的《淮安市红十字会大病人道救助政策》(淮红20197号)。新政策提高了大病救助标准:将原来“‘人道万人捐’救助标准一般在1000-3000元之间”,修改为“根据大病患者个人自费情况,按照自费部分10%左右额度给予救助,救助标准一般在1000-5000元之间,各县区红十字会可根据自身财力进行适当调整。器官移植患者酌情研究救助款额”;同时放宽了救助范围:将不得救助的情形由原来的11条内容调整为3条。文件已于3月12日印发执行。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开展救助活动,深入推进“博爱送万家”等传统品牌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和延伸新的服务领域,组织实施好大病救助、博爱助孤、养老照护、博爱家园等项目建设。探索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以公益项目为牵引,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或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社会救助。

三、加大执行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当前,我会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充分履行人道主义职责,扎实实施有效的社会救助,积极协助政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这一目标任重道远。下阶段我会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加快推动红十字事业取得新发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会党组将继续坚持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和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的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对照清单和责任部门,定期督办,按时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加强跟踪监督,力戒虎头蛇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巡察组反馈问题的同时,会党组从制度源头抓起,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建立和完善的各项制度,今后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整改不是最终目的,从巡察反馈中发现问题,汲取教训,更好的警醒自我,整顿作风,创新发展,努力将工作做的更好,才是真正成效所在。通过本次巡察整改,市红十字会党组将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在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在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下,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思维和工作积极性,群策群力,扎实推进,将脱贫攻坚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656180、83655908;电子邮箱hahszhbgs@163.com。

 

 

        中共淮安市红十字会党组

                                2019年4月17
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