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室职能
淮安市红十字会部门工作职责

时间:2021-09-01  作者:  文字大小:

为加强机关内部建设,优化部门职责分工,按照市红十字会工作职责和上级部门的职责设定,结合本会实际,制定以下部门工作职责。

一、秘书长

1、协助会领导做好全市红十字会的各项业务指导工作。

2、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进行细化分解,提交会长办公会讨论研究。

3、根据业务工作计划,督促部门实施及时上报业务完成情况。

4、协助会领导负责对外宣传工作。

5、协助会领导负责全市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导下级红十字会的组织建设、会员发展等工作。

6、指导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筹备工作。

7、负责制定市红十字会应急管理预案,明确红十字会在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灾害救助中所担负的任务,指导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开展应急管理预案演练。

8、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制定备灾救灾仓库(储备点)标准,配备必要的仓储设备和应急救援物资,指导并督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完善救灾物资的规范管理。

9、协助会领导负责全市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指导红十字示范校创建,联系高校红十字会工作。

10、负责红十字理论研究,联系红十字志编纂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副监事长

1、主持监事会日常工作。

2、组织拟定监事会的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和其他重要文件,按程序批准,签署监事会文件。

3、列席有关会议,协调监事会与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工作联系。

4、根据监事长委托,履行有关职责。

5、指导办公室工作

6、协助会领导开展农村扶贫、城市创建和挂钩社区建设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室

1、负责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等管理工作,负责机关退休干部工作。

2、负责会综合性会议及大型活动联络协调和会务工作。

3、负责汇总上报各种工作材料。

4、负责机关公文处理、秘书事务、印信管理、机要保密、安全保卫、档案(人事、财务和文书)管理、车辆申报、值班及后勤服务工作。

5、负责拟订有关规章制度并督促检查落实。

6、负责计算机网络建设工作。

7、统筹管理机关各类资金和资产。负责日常财务与资产的会计核算和监督工作;对核拨县区红十字会的款物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8、负责机关党建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本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9、负责办理机关出国(境)人员的报批和备案手续。

10、对口承办省红会办公室、联络与合作中心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赈济救护部

1、指导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开展备灾救灾,人道救助、应急救援等工作,负责拟定完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

2、负责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备灾救灾、群众性卫生救护、应急避险、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体器官(组织)捐献等业务培训,以及考核评估、信息收集等工作。

3、负责拟定会筹集款物开展的备灾救灾等工作的具体计划,对核拨县区红十字会的款物使用进行指导和监督。

4、统筹、指导全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负责针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助和救护工作。

5、负责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组织)捐献的宣传推动及管理工作。

6、负责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的人道服务工作指导和相关管理。

7、协助政府开展艾滋病预防和知识普及宣传工作。

8、对口承办省红会赈灾救济部、卫生救护部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事业发展部

1、负责宣传《红十字会法》、《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等法律法规;传播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

2、指导、管理和推动全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发展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大型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3、构建和完善以红十字会会员和志愿者、社区居委会、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红十字社区服务网络。

4、负责市红十字会会员发展和管理、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

5、统筹管理募捐筹资工作,负责策划及组织实施大型募捐活动,进行经常性与应急性相结合的募捐筹资,重点突出项目和冠名基金的筹资。

6、组织开展“5.8”世界红十字日等重要纪念日活动。

7、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和实施境内外资金支持的项目工作。

8、对口承办省红会组织宣传部、筹资项目部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