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中共淮安市红十字会党组学习制度

时间:2021-10-08  作者: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会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参加对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党组成员组成,根据需要也可吸收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和退休老党员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由党组负责人担任。

二、学习内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中央、省市委重要文件、重大会议精神及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文件;有针对性的学习法律、经济、哲学、科技、文化、艺术、军事、社会管理等新知识,注重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融合。

三、学习形式: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其中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可以是专题学习,也可以根据需要,在党组研究部署工作时结合学习相关内容。学习主要采取阅读讨论、收听收看辅导报告、记学习笔记、开展调查研究及进行实地考察、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学习计划和个人实际,做好个人自学。

四、学习管理:

1、建立学习计划制度。每年根据上级安排,结合党组自身建设和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的内容、方法做出具体安排。中心组组长负责审定集体学习计划和成员个人学习计划。

2、严格学习考勤纪律。集中学习原则上不准请假,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应事先向组长请假,事后及时补课。对学习考勤情况半年通报一次。

3、建立年终述学制度。党组负责人在领导班子述职时要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述学;党组成员在个人述职时要对个人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述学。述学的内容主要包括:学习篇目、学习时间、撰写并发表的理论文章篇数,以及学习收获和不足。

4、建立中心组成员为机关作学习辅导制度。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为机关党支部上2次党课,通过中心组学习带动支部学习。

5、建立理论学习档案。做好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记录,将学习通知、集体学习记录、学习考勤、学习体会文章等资料整理归档。党组成员年底须提供以下材料: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调研报告和发表的文章、学习心得体会、党课讲稿、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言稿、参加各类培训的相关学习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