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知识
国际红十字运动的组织机构及职责

时间:2008-12-11  作者:  文字大小:

 

国际红十字运动的组织机构及职责

 

  自1863年初“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成立,1864年日内瓦第一公约签署后,红十字运动即在世界范围迅猛发展,迄今已137年。

  国际红十字运动由三个部分组成: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简称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简称国际联合会),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I简称各国红会)。它的最高审议决策机构是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

  国际委员会的前身是“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1875年改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它的总部设在日内瓦,委员全部由瑞士人担任。

  国际委员会是红十字运动及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创始者及倡导者,是执行日内瓦公约的代表,是国际人道主义服务的主动提供者,以其显著的业绩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并赋予它各项国际任务及特权。这些使得它在国际关系史上获得特殊的身份——国际法人身份,在履行职责时,可民各国政府直接打交通。

  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对象是因武装冲突或因敌对者的行为而丧失保护的人:伤员、战俘、流离失所和处于被占领状态下的平民。

  国际委员会的职权是在享有权利的受害者和负有义务的国家之间充任中立的居间者,加强对战争受害者的保护。其中立地位依据日内瓦公约及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公正、中立、独立)。

  根据业经普遍承认的倡议权,国际委员会可以向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所涵盖的局势提供服务,能够对大多数武装冲突的受害者提供人道服务。人道行动主要体现在救济和医疗援助、探视战俘及因安全原因被逮捕和拘留的人们、查人转信三个方面。

  国际联合会由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组成,由美国红十字会领导享利·载维逊创立于1919年,起初名为“红十字会协会”,1991年改名为国际联合会,总部设在日内瓦。

  国际联合会是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与国际社会之间的联络、合作的桥梁,各国红会与国际联合会的关系如同联合国成员与联合国的关系。1995年,国际联合会在联合国获观察员身份,属于国际非政府组织。

  国际联合会的目标是改善世界最易受损害人群的境遇。它在实施这个目标时,跟国际委员会一样,坚持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不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政治观点等的不同而产生歧视。

  国际委员会与国际联合会的分工从大的划分看,以战时及和平时期为边畔:在发生国际性或其它武装冲突时,国际委员会负责指导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的行动;在和平时期,国际联合会负责协调各国红会的救助工作。

  如从较细的分工来看,互补是很明显的:如国际委员会负责红十字基本原则、人道主义法传播,对符合条件的新组建或改组的国家红十字会的审批,负责中央查人局活动,武装冲突中对受损害人群的保护救济等;国际联合会则负责促进、协助各国红会的发展,援助武装冲突地区以外的难民、自然灾害、疾病的受害者,推进健康保护和社会福利、青少年工作等。其中,为自然灾害和疾病的受害者提供援助并协调对他们的援助,是国际联合会的一项中心工作。据统计,近10年来,全球每年有多达2.2亿的人经常受灾,要求提供大规模的国际援助是经常的。国际联合会的工作,就是根据来自灾区的信息和要求向其成员发出寻求援助的呼吁;向灾区运送捐助品,采购食品和在灾区无法得到的其他物品,在必要时派遣专家特别是医疗队去灾区支援救灾工作。

  各个国家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是各个主权国家统一的红十字组织。作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成员,它的工作范围,除了在战乱时期辅助军队医疗服务外,已逐步扩展到人道主义的社会救助的方方面面,成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一支主要力量。

  成立国家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必须符合10项条件,方能得到国际委员会的认可。如建立在一个独立国家领土上,该国已加入日内瓦公约;具有自主地位,能遵照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进行活动;使用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的名称和标志/徽章;活动遍及该国领土等等。

  各国红会在国内、国际的地位基本相同,但由于国情不同,各国红会在体制、组织、业务、经费等方面的结构都有各自的特色。截止目前,全球共有177个国家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

  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是红十字运动的最高审议和决策机关,它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各国红十字会、日内瓦公约缔约国四方面的代表组成。每个代表团在会上有一票表决权。国际大会通常每4年召开一次。日内瓦公约缔约国各国政府派团参加会议,是代表各国政府承担大会决策中属于政府的任务和责任。

  国际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常设委员会,由9名成员组成。它的职责是:筹备国际大会;负责解决运动章程和行动守则在译释和执行上出现的问题;处理国际委员会或国际联合会提交的问题;给在红十字运动中作出特殊贡献者颁发享利·杜南奖章等。

  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其它法定组织机构还有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代表会议、中央查人局。